关于杰克是精神分裂还是双重人格

Satanick:


首先我恳请在和我解释杰克是精神分裂的人能认真读推演,以及看以下两本书《重口味心理学》第一册以及《24个比利》。现在说一下为什么我会认为杰克是双重人格。

第一,可以看得出,杰克在小时候就有了“他”的印象。他看不见这个人的形体,却有时能感受他的存在。某种情况下人格与人格之间其实是可以实现互通的,也可以感受到存在的。这一点《24个比利》中,比利的很多人格间可以做到沟通。而精神分裂症多发于青壮年,而儿童不排除有颞叶损伤或者癫痫产生的病理性激情。所以这里还不能让我下结论杰克究竟是哪种病症。

第二,白天与夜晚的交换。可以看的出坏孩子杰克的思维是非常清晰的。这点精神分裂病人难以做到,查一查精神分裂症的临床症状就可以发现精神分裂病人一个人的表现多为紊乱和不可理喻,没有逻辑性,没有理智而言。而从推演可以看出,坏孩子杰克他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行动准则,甚至可以做到去谋杀、完美逃脱,指示好孩子杰克去邮寄肉块,甚至可以向正常的杰克挑衅。如果是一个精神分裂病人大多是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的,所以这一点也是我可以肯定杰克是双重人格。

第三、时间断层。精神分裂虽然让人恍惚,但是基本不会出现突然的意识中断或者流失的记忆问题。可能会出现记忆力衰退,但不会不记得自己做过什么事情。很显然,善良的杰克对犯罪过程毫不知情,甚至面对自己身上的铁锈味能猜到大致发生了什么,但是他想不起犯罪过程。而面对礼物也是惊讶,想不起怎么实施的。这一点在多重人格分裂症里尤为常见。

第四、混乱。精神分裂的病人他们的混乱大多是表现在外部的,比如情绪失控,行为失常,自我认知完全失衡,甚至是不停切换着状态。但是双重人格病人的混乱却是内部的(顺便一提人格的切换是有一定媒介出现的,杰克的人格切换是睡眠,而《24个比利》里比利小时候的人格切换源自于他小时的愿望:被惩罚后小女孩人格克莉丝汀会出来代替他罚站,要挨打耳聋的戴维替他受罚。这样的应激反应会促使人格形成),失去这种媒介,人格们开始依据自己想法或者毫无征兆就掌握了身体控制权,这种混乱显然更符合杰克的推演:公平。不存在媒介激发就切换人格,对于另一个人格而言不是最公平的事情了吗?对于善良的杰克来说他可以在夜晚也控制那人的出现也很公平吧?

要说的就是这些,另外精神分裂症患者杀人都是毫无逻辑的,可以看看一些诸如疯子上街砍人的新闻。再对比开膛手杰克那充满了规划和筹谋的谋杀,对人体解剖深刻的了解和寄出信件和肉块的那种从容,哪个更具说服力?

如果真不知道精分是个什么样子,我推荐去看威廉·彼得·布拉蒂的《驱魔人》。

评论
热度(156)

©  | Powered by LOFTER